close

最近為了要準備暑假的總複習,於是把堆在角落生灰的高一課本挖出來。剛好有一堆散張的講義,看到了在高一上《再別康橋》那課時,老師所發的補充講義。

其中介紹「新詩」的部份,有幾首詩從那時到現在還是一樣喜歡,就放在這裡給各位欣賞罷。

(也許各位可以從我選的詩裡,觀察出我中情於詩壇上的哪門詩派吧!)

※     ※     ※


卞之琳《斷章》

你站在橋上看風景,
看風景人在樓上看你。

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,
你裝飾了別人的夢。

※     ※     ※

聞一多《死水》

這是一溝絕望的死水,
清風吹不起半點漪淪。
不如多扔些破銅爛鐵,
爽性潑你的剩菜殘羹。

也許銅的要綠成翡翠,
鐵罐上銹出幾瓣桃花;
再讓油膩織一層羅綺,
黴菌給他蒸出些雲霞。

讓死水酵成一溝綠酒,
飄滿了珍珠似的白沫;
小珠們笑聲變成大珠,
又被偷酒的花蚊咬破。

那麼一溝絕望的死水,
也就誇得上幾分鮮明。
如果青蛙耐不住寂寞,
又算死水叫出了歌聲。

這是一溝絕望的死水,
這裏斷不是美的所在,
不如讓給醜惡來開墾,
看他造出個什麼世界。

※     ※     ※

林冷《微   悟--為一個賭徒而寫》

在你的胸,蒙的卡羅的夜啊

我愛的那人正烤著火

他拾來的松枝不夠燃燒,蒙的卡羅的夜

他要去了我的髮

我的脊骨...

※     ※     ※

胡適《老鴉》

我大清早起,
站在人家屋角上啞啞的啼。
人家討嫌我,說我不吉利;
我不能呢呢喃喃討人家喜歡!

天寒風緊,無枝可棲。
我整日裏飛去飛回,整日裏又寒又飢。
我不能帶著鞘兒,翁翁央央的替人家飛;
不能叫人繫在竹竿頭,賺一把黃小米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yuchn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