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現在,正蹲在紅樓的廁所裡寫作。

說這是所謂的「模範廁所」一點也不為過。拿校園裡的任何一間廁所和這兒比較,你就會體認到這一點(好像把那些廁所貶的很低,也還好,台灣普遍公廁的水準而已)。這間廁所的「模範表現」可圈可點:地面乾淨、衛生紙充足(懷疑每小時有專人負責補貨)、蹲坐兩式設備俱全(還附拋棄式馬桶墊咧!),甚至還有愛樂電台廣播從天花板裡傳出!祇差裝台冷氣,害夏天苦蹲的「廁友」滿頭大汗而已。


一般的公廁祇能應付小解,若是要大號,請先作好心理建設。打開隔間,不是煙蒂廁紙散滿地,就是馬桶阻塞,尿水穢物堵滿便池而發出惡臭。讀者諸公啊,在這一米見方的豬圈裡要你從事「解放大業」,若非絞腹急迫,你願意嗎?

就算你甘願委屈,但我總是認為:上廁所應該是一種享受。許多人在狂奔如廁之前,會先搞一些報紙雜誌進去,一次關心「體內」、「體外」兩件大事。除了蹲坑苦讀的人之外,還有帶隨身聽,用音樂疏通腸胃的。就連歐陽脩都頌揚「廁上」是讀書黃金時光,而西方學者研究(不要問我從哪聽來的,報紙平常不就一堆雜七雜八的科學研究麼?)也指出:在廁所裡,人類的思考效率較平時優異。蹲坑之樂樂無窮,「佔著茅坑不拉屎」的人真是有遠見,搶佔了兵家必爭的「寶地」。

雖說美好的廁所是硬體方面所必需,如廁族的素質也是不可或缺的軟體要素。就像在我和你講述「廁所經」的當兒,隔牆就有一個缺德鬼上完廁所不充水,徒留糞尿一堆(好像佔了我不敢當下衝出去揪他衣領的便宜)。這下可糟了,高溫促進蒸發,原本美妙的仙境竟成了惡臭瀰漫的死地。什麼靈感都被這突來的陣陣鬼尿騷味給逼光,我只好快快開門逃離。

算了算了,廁所和真正的天堂,仍然是有一段距離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yuchn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