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高二下了,很多人開始認真考慮升學,以及轉組的問題。原先以為應該如寒假一般,這個大團體只有新血加入,沒有老朋友要退出。但顯然地,事情並不如我想的那樣;兩三個人開始考慮轉組,也意味著:我們和他們的交集,一旦轉班之後,便漸漸要疏遠了。


他們的考量,我並不清楚。我臆測了種種因素:班上讀書風氣不盛、競爭力不高、師資普遍不好(別給我扣帽子,裡面還是有很多我崇敬的老師)...。關於這些,我並不想一一駁斥(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考量的因素,在未明白之前就妄加批判是無禮的),只是想明白地宣告:就算這個班再爛(大略是外人的智育評斷)、師資再貧乏,我也不會離開。

說永不離開,其實理由愚蠢又簡單:我不想離開我的朋友。很久以前,我就發現自己看重朋友的特質:可以花錢請客,只是想找人陪伴;寧願當個小丑,只是想取悅朋友(雖然後來變得像是耍冷);不時會拿起手機聊天,弄到月底電話費破千;不出聲暗地裡苦惱,只因為受到朋友的冷落...。我害怕無人熟識的孤獨(雖然我總是很怕生),更怕被孤立的感覺;不會主動出擊而等別人來認識我,這大概是性格上的一大缺陷吧?到了新的類組,新的班級,一切都很陌生,四周孤立無援,這種陌生的感覺,是我怎麼也無法承受的。說不轉組,也沒什麼偉大的理念;只不過是一種嬰兒的習慣,在陌生的環境嚎啕大哭吧!

我只要照著我的步調,在身旁有朋友陪伴的時候,讀我自己的書。也許,我的升學、前途,都被我那不能擺脫孤獨的心靈所遮蔽住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yuchn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