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桌旁是一排CD,那些雅癖一起就毫不遲疑買下的專輯。有的是經過排行榜的周周浪淘,另一些則透過我精銳的眼光篩取;有時甚至因為預算不足,而陷入兩難抉擇的境地。好不容易揀好了心中的嚴選,走出自動門時,我的步伐十足輕快;雀躍,是因為入寶山而淘金滿載。回到家,我用刀片小心翼翼切開封膜,迫不及待卻又不得不輕柔地將CD放入音響,就怕破壞了碟面的無暇。按下播放,前奏是請祀諸神的祭文:搖滾、爵士、古典、流行、地下樂團、個人創作...,不論什麼類型,我挑選的就是我的靚音。樂曲一遍又一遍地反覆播送,它也就一次一次地在腦海刻印;不小心勾了點片刻的記憶,也同如夢的旋律一起鑲上。


最近因預算拮据而無法添購新CD,對音樂的需求卻仍然龐大。於是把幾張束在高閣上的唱片取下,重新溫習那一度熟悉,也曾經哼得滾瓜爛熟的音符。隨著旋律一起浮現的,是那段與音樂一同鑲在心頭的時光:那年甫釋重負的暑假,午後的陽光正毒,躺在床上的我正聆聽著「愛的魔幻」英國鄉村輕搖滾式的復古;下一個片段,陳綺貞的美聲將我帶入甜蜜的境地(依稀記得一間夜自習的教室,我們偷放音樂圖個短暫的悠閒);柴可夫斯基的「一八一二序曲」葬送了我一對音箱;周杰倫「八度空間」陪我度過無所事事的國一夏天。

還有馬勒的「巨人」、德弗札克「新世界」、陶吉吉「流沙」、威爾第「弄臣」...,每首樂曲都有一段與我的不解情緣;當前奏響起,已經被每日俗事淹沒而淡忘的美好過往,這一瞬間也全到齊了。

本來以為已杳如黃鶴的國中生活,音樂將我拉回同一個時空。同樣是這個房間、這個節奏,我還是躺在這裡、坐在這裡;也許正消化著一本本枯索的參考書、閱讀剛買回來的新書。又或者賦閒靠在椅背上,什麼都不做,只讓花草茶的香味撲入鼻中。

睜開眼睛,房間的擺飾並沒有改變太多。那年無所事事的暑假,我又回來了。

我知道我高二了,但我寧願停留在國二。

請別按下「停止」,拜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anyuchn73 的頭像
    danyuchn73

    《雅各之窗》

    danyuchn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